中国教育报:安庆职院贴心服务助“三农”

来源:系统站点    发布时间:2014-11-03

安徽省望江县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日前召开全体社员大会,为即将开始的春耕生产做备战动员。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派出植物保护、市场营销、物流管理3个专业教师组成的社会服务团队,为合作社送去贴心的“定制”服务。

该院植物保护专业副教授吴成方最受社员欢迎。他为社员带来的是他精心编写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手册》,他一边忙着赠书,一边回答社员咨询的各种技术问题,“最近雨水较多,油菜菌核病怎么预防”、“工厂化育秧浸种催芽需要注意些什么”、“水稻螟虫该如何预防”……这些问题让吴成方应接不暇。该院市场营销专业副教授李进恩和物流管理专业副教授高飞都是安徽省高职院校省级专业带头人,他们则在会议室里与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鲍光跃等人就合作社的技术服务、业务拓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如何将合作社注册的大米品牌‘亮晶香’向市场有效推广”、“农产品进超市的渠道怎么建”、“怎样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几个人讨论得热火朝天、兴味盎然。

找到合适的载体和平台,一直是职业院校面向“三农”开展社会服务取得实效的关键。过去,安庆职院主要通过科技下乡、项目定点等形式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但服务范围有限,服务的实效因服务覆盖面不大而难以尽如人意。今年3月,安庆职业教育联盟现代农业类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在安庆职院成立。作为一家集水稻基地种植、生产精深加工、产销一体化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该协作委员会唯一一家农民合作组织代表。鲍光跃表示,参与协作,主要是想利用职教联盟这个平台来借智借力,推动合作社的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在了解合作社实际情况和服务需求后,安庆职院立即组织教师商讨论证学校与合作社的对接协作方案。在学校担任社会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团队负责人的李进恩认为,学校与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对接协作,可以充分发挥学校乃至安庆职业教育联盟所有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优质的合作平台,为安庆“三农”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点单式”服务。

《中国教育报》2014年4月21日(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04/21/content_415831.htm?div=-1)

 

编辑: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