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日报:抓实文明创建 助力人文化成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2


  近年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工作重要抓手作用,将其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走出了一条“技术扬帆,人文导航;文化育人,技能强人”的特色办学之路。学院已获得第八、九届安庆市文明单位称号。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凝聚学院发展合力

  用中国梦凝聚人心。学院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干部在线学习、中层干部学习、新职工入职培训、教职员工继续教育学习等多平台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领导层、干部层、党员层、职工层四个层次宣传学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发扬革命传统精神,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用学院梦汇聚力量。学院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五年规划等涉及学院改革方向和发展目标等重大决策过程中,充分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在保证决策科学性的同时,提高了教职员工在学院管理中的参与感。近年来,学院提前参加教育部评估、争创省示范高职、争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等一系列目标的提出和重大决策的出台,无不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所以求新求强的学院梦特别能够促进全院上下凝成一股绳,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学院事业获得迅猛发展。

  2013年,学院获得“安徽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校”荣誉称号;2014年,在全省率先接受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暨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项目验收并获优秀等次;2015年,获准建设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2016年,成功立项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 服务立德树人任务

  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学院及时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部署,开通学院微信公众号、QQ公众平台、今日头条号三大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形式。

  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研讨创新思政工作。结合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紧扣时代精神,强化思想引领,通过道德讲坛、宣传栏和相关标语,举办“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活动,等宣传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清明、五四组织学生参加“缅怀独秀先生,祭奠英灵”清明扫墓活动,学习独秀先生追求真理、坚守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忧国忧民、坚贞不屈的精神;举行纪念“五・四”“一二・九”运动、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等活动,学习革命先辈的爱国思想、坚强意志和进取精神,继承弘扬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完善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学生精准资助水平,增强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2016年发放国家助学贷款637万余元、助学金300余万元,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30余万元,发放勤工俭学补贴12万元,为11名孤儿减免学费3.79万元。通过走访、慰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3万元。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活动,资助育人工作成效显著;涌现出“省十佳大学生”丁楠、回乡抗洪救灾的董芳芳等先进典型,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指导、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编排的心理剧《后知后觉》、《成长心路》参加安庆市第四届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并获得较好成绩。

  强化社会责任担当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弘扬和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学院不断加强青年志愿者组织的自身建设,探索青年志愿者服务的长效运行机制,成立了学院建有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系部分会。目前有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志愿服务基地8个,人均年服务时数达20小时。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曾获得“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青年志愿者协会围绕“助力孤老残障”“助力公共活动”“助力交通导航”“助力爱心捐赠”“助力无偿献血”“助力爱心支教”这6个助力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安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宁安高铁通车志愿服务活动、安庆市文明创建交通导航、黄梅戏艺术节以及社区和中小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孤独症儿童、福利院老人和贫困山区儿童送温暖百余次。

  2016年,学院领导干部先后9次到太湖县弥陀镇圣迹村、长林村开展扶贫工作。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要求,采取“定对象、定责任、定措施”方式,牵头扶持2个村、63个建档立卡户。结合学院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采取种养殖技术培训、转移就业、为两村所有在学院就读学生全免学费等切实举措,并组织教职工为两村捐款捐物。

  丰富校园活动载体 加强人文化成教育

  着力构建融传统文化、职教文化、地域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校园文化。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榜样树立、社会实践、社团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书香校园读书活动、迎新文艺晚会、中韩文化交流联谊晚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秦潭诗词大会、成语知识竞赛、校园读书之星评选、新生入学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校园文艺活动,开办“科学人文艺术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举行大学生校园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校园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汇报,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利用文化熏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按照“课内课外相结合、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实施《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社团活动。 建有志愿服务型、文体艺术型、社会实践型、专业技能型等类型社团53个。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大大提升了组织管理能力,培养了竞争协作意识,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学院代表安徽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并获一、二等奖各1项。2016安徽省第11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获金奖2项、银奖1项。

  工会及群团工作成效显著。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羽毛球赛、摄影比赛、健康知识讲座等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制定学生“星级社团”评定办法,完成2015-2016学年度社团工作量化考核,召开了院级优秀社团表彰暨社团工作总结大会。团学活动异彩纷呈,硕果累累。在安庆市第13届运动会上,学院获得高校组男篮、男女羽毛球、男女乒乓球及男女田径等7个组别的冠军和团体总分第一名。

  加大投入加强管理 着力改善校园环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后勤服务水平。通过校园排水改造工程、西围墙绿化改造工程、体育场看台维修工程、东湖岸护栏建设工程、学生公寓标准化试点项目工程、学生报告厅维修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实施,校园基础设施有所改善,校园绿化、美化和亮化工作得到加强。加大对物业的日常监管,校园安全保卫、环境保洁等工作得到加强。近期对校园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论证,完成了公共实训中心、室内体育馆、多功能学生服务中心、双创综合楼等建筑单体的方案设计。启动了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程和热水进公寓,预计2017年内可以交付使用。

  加强宣传栏、标牌、校园广播等载体建设,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及一系列评先评优活动,创新“党员养护林”“党员联系宿舍”举措,以环境文化育人、公寓文化育人、食堂文化育人基地建设为抓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高雅的审美情趣、浓厚的环保意识,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高雅的生活情调、健康的心理素质与和谐的人际关系。经过近年的不懈努力,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功能更加完善,初步形成了“宜居”、“宜学”、“宜乐”的校园环境;学生公寓管理更加规范,学生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自律自理已成为公寓生活的主旋律;在餐饮中心,健康科学的膳食习惯、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理念已经形成,珍惜粮食、文明礼貌和自动回收餐盘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章录入:闻胜海    责任编辑:wsh 


编辑: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