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日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为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来源: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6-02-25

  2016年2月25日,《安庆日报》“辉煌十二五成就展”栏目以《深化内涵提升  打造特色品牌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为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为题,专题报道我院“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情况,并介绍我院“十三五”时期加快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思路和举措。

  全文如下:

  2015年11月,获准建设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成为全省16所立项建设院校之一。
  2014年12月,在全省率先接受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暨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项目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
  2013年10月,获得“安徽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校”荣誉称号,成为全省百余所高校中40所创新创业示范校之一。
  2012年5月,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代表安徽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并获一、二等奖各1项。
  近3年在国家和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得一等奖24项、二等奖69项,连续3年被评为“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以来在校生始终保持在万人规模……
  ―― 这些时间节点,这些重要事件,向我们展示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过去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十二五”期间,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抓手,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着力深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示范带动作用和辐射引领作用日渐凸显,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日渐增强。安徽省教育厅人才培养个性评估报告这样评价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示范建设目标任务很好地适应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的四大职能很好地支撑了学校的办学定位的实现”,“围绕培养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各环节之间的紧密衔接”,“通过示范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显著提高了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水平”,“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对接区域产业需求,优势特色专业脱颖而出

  学院抓住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区域产业集群建设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每年邀请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企业专家开展专业建设研讨,明确专业建设与专业结构优化的方向和重点。坚持稳定性与动态性相结合,实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充分依托学院既有办学条件,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产业园区和主流企业的对接,集中优势资源引导和推动专业内涵提升,专业建设的导向性更加明确,办学资源的投向更加集中,行业企业参与度得到全面提升。“十二五”期间,学院根据区域需求,新开设物联网技术、汽车营销、园林建筑技术、都市园艺、养老服务与管理等8个新专业。
  学院现开设35个专业,已经形成农林园艺、建筑工程、机械制造、文化旅游、纺织服装、财经物流、电子信息、汽车工程、环境监测治理等服务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专业集群。现拥有央财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省级校企合作教育实践基地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

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办学综合实力全面增强

  学院通过内培外引、校企合作等多途径壮大师资力量,优化师资结构。“十二五”期间共引进教师54人,培训教师500余人次。现有专兼职教师600余人,其中在职在岗教师中有博士5人、硕士118人,教授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77人,国家职业教育教指委委员3人,省级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科技领军人物等15人,双师型教师85人。聘请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22人,聘请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和能工巧匠200多人为兼职兼课教师。教师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130多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型专利60项。
  学院坚持教学投入优先,“十二五”期间年均投入教学经费1200余万元,新增教学仪器设备3000余万元、图书90余万册,改扩建校内实训室13个,新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5个、校内实训室14个、校外实训基地30个。现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3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4个。学院重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对实践教学的促进作用,通过建立完善三级职业技能大赛制度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五年来,学院先后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15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58项。

深化开放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紧密对接需求

  学院坚持把开放合作办学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不断加大校企校地合作力度与深度。先后与安徽华茂、安庆环新、申洲针织、江淮汽车合作,探索“校中厂”“厂中校”“课程置换”“工学一体”“现代学徒制”等模式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为降低学校、企业合作的协调与对接成本,提高校企合作的实效性,学院会同安庆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推动安庆职业教育联盟建设。联盟以“重创新、求实效、可持续”为原则搭建了校企、校地、校校之间的多元合作平台。作为联盟秘书处单位,学院联合地方产业园区、行业协会、大中型骨干企业、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先后成立现代农业类等8个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推动开展了安庆本地相关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分析调研、成员单位员工培训、技能比赛、技术攻关等活动,助推校企深度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学院立足自身实际在国际交流合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选派两批学生赴韩国济洲汉拿大学留学攻读建筑设计本科学位;与韩国韩瑞大学开展建筑室内装饰专业、应用电子专业联合招生。在安徽省内首家成立“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全套引进德国 F+U 萨克森职业培训学院汽车课程,培养具有国际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熟练技能的复合型高技能汽车人才。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教育部就都市园艺、建筑工程技术、动漫设计等专业开展深度合作交流达成协议。与挪威维雅学院、德国德累斯顿职业学院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强化培训资源建设,社会服务品牌日益彰显

  学院瞄准企业技术进步需求,主动拉高社会培训标杆,着力以高标准、专业性、规范化的社会培训服务,打造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品牌。学院是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安徽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安庆市就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安庆市社会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安庆市教育干部培训基地,社会培训工作已经覆盖了行业企业在岗人员素质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职工再就业、职业资格认证、创业技能培训、科学技术普及等领域。学院设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可面向社会提供车工、钳工、焊工、电工、物流师、电子商务师等62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
  仅2015年一年,面向安庆市有关县市区开展建筑、园林等行业3000余人次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承接国家职业资格鉴定6000余人次。为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培训鉴定1000余人次。完成全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和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副高级以上专技人员专业课继续教育,获批成为安徽省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统考考点和安徽省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
  学院师生志愿者积极参与黄梅戏艺术节、安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等重大活动以及重大节庆、文明创建的礼仪和志愿服务,多次赢得公众称誉和活动举办方表彰,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2年,苗健同学荣获全国五星志愿者称号。

做实创新创业教育,多元校园文化特色鲜明

  学院通过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健康个性,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优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以“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的理念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精神培养、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三个结合。近五年举办SYB创业培训、创业意识培训、创业模拟实训等培训5500余人次,举办各类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等专题竞赛50余场次。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鼓励教师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开展技术技能创新。创建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室、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展集创业培训、创业咨询、创业扶持、创业资助、创业指导于一体的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创业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和成功概率。第三方机构麦可思调研报告显示,学院近三年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均达5%,高于全国3.8%的平均水平。
  为促进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院与安徽省社科联、安庆市皖江文化研究会、安庆师范学院皖江文化研究中心等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坚持以大讲坛的形式,开展安徽文化名人、桐城派文化等专题系列讲座。坚持开设《黄梅戏欣赏与演唱》等选修课程,成立了多个黄梅戏社团。“文化育人、技能强人,人文导航、技术扬帆”的创新探索和办学特色,获《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加快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化内涵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是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根本任务,也是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提出的殷殷厚望与要求。
  未来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将紧抓“地方性、技能型、特色化、高水平”四大关键词,围绕“符合度、支撑度、吻合度、保障度、满意度”五个度,重点推动“151”工程,全面加快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一项“面向区域产业的专业改造与优化工程”,将立足现有专业结构,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全面对接区域产业集群发展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业设置随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动态调整的机制,加快发展现代制造、建筑工程等专业群,稳步提升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等专业群,重点扶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专业群,着力加强市场营销、物联网技术等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嫁接,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管理、纺织服装等区域需求较大的专业。到2020年,建成一个既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又符合学院发展规模需要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群体系,专业框架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加科学、特色更加鲜明。
  五项 “深化内涵发展的能力提升工程”,将通过实施“师资队伍提升工程”、“信息应用提升工程”、“质量监控提升工程”、“社会服务提升工程”和“文化育人提升工程”5个工程,在师资队伍、智慧校园、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育人等方面系统建设,有序推进。
  一项“综合改革工程”,将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为基础,深化办学模式创新、内部管理体制创新、干部人事制度创新,以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和评价激励机制建设3个重点领域作为切入点进行改革,通过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着力形成并不断优化学院自主管理与政府、社会监督并举的体制机制,全面构建支撑学院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
  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提出了学院建设的新任务,激发了学院改革的新活力,增强了学院发展的新动力。相信通过未来五年的不懈努力,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一定能够更好地为区域产业建设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一定能够更好地服务行业企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一定能够更好地引领、打造安庆职业教育的响亮品牌,真正成为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文章录入:adminVIP    责任编辑:lsp 


编辑: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